Up next

朱子穎校長:教育的力量

648 Views· 08/05/18
Jacky Chun-Kit Chow
Jacky Chun-Kit Chow
Subscribers
0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eerO-pQkLc

不一樣的小學教育
主題﹕信任孩子,讓天賦飛翔﹗

講者:
香港浸信會天虹小學朱子穎校長
題目:教育的力量

Ednovation on Primary Education
Theme: Trust our children and realise their gifts and talents

Speakers:
Chu Tsz-Wing, Principal, Rainbow Baptist Primary School (Hong Kong)
Topic: The power of education

開心學校那裡尋? 「教育大同」走訪黃大仙浸信會天虹小學
天虹小學近來好紅。我們在「功課奴隸」群組看到有家長提起,再上網找找,發現常常戴著google眼鏡的朱子穎校長已被傳媒追訪多次,講talk 過百壇,但感覺不外乎是位「潮爆校長」在學校大搞IT,推動電子教學。今天11月28日, 學校要建立一項健力士世界紀錄:由全港1000個學生,利用 3D 打印創作解決「水資源」問題。一間在黃大仙的基層屋邨小學,如何做就這個壯舉?
為了籌備開心學校地圖,我們希望能直接了解「疑似」開心學校,故11月6日, 「教育大同」走訪了天虹小學,跟校長談了兩個多小時……
「我經驗淺,所以一定要更努力。」
校長2003年加入教師行列,三年前到天虹才變身校長,抱著一個「教育是要幫人作出改變」的理念。
當時天虹面臨殺校,僅剩六班學生。朱校長一上任,就放棄操練TSA,不在考試成績上與其他學校競爭,他在科技上的知識固然有助他以電子教學轉危為機,但我們看到更重要的,是他對教育的胸襟及人性化的處事態度,對學生如是,對老師如是。
在短短兩年兩個月,學校推陳出新不勝枚舉,並夥拍不同公司為學校度身訂造不同系統與特別室,更大方的將學校設施開放,讓其他中小學生也可使用。對我來說,校長俺然是個社會企業家。我們以下將訪談整理下來,讓大家評評,天虹是否一間開心學校。

彩虹拯救隊Rainbow Rangers
校長橋多,想出一個包括五隻動物的彩虹拯救隊穩定火山免其爆發的故事,鼓勵學生自律及提升學習動機。 學校與其他公司合作,開發這個遊戲apps,更真的建立起一個內有彩虹滑梯 (故事裡動物滑滑梯後會變身的工具)以及不同的需要肢體活動的電腦遊戲。學生不分社,而分為五個動物族,透過做到某些品格及學習上的要求,爭取幾種不同顏色寶石獎勵,集齊所有「寶石」,更可到「彩虹拯救隊基地」任玩一天。

3D打印室:
學校三年前已成立3D打印室,學生小小年紀已自己創做不少3D物品。讓我們大感讚嘆的,是學校跟3D打印公司合作,本年的四至十月期間,邀請全港中小學生來到學校學習3D打印,公司派員每週到來教授,更以解決水資源問題為題,六個月來教導超過1000位學生,透過思考這個問題,用3D打印技術設計解決方法,今日除了會成為健力士世界紀錄外,更會將3D打印機和那千個解決方法送到柬埔寨,讓當地人能利用本地的創作解決他們的水困問題。
天虹科創室(Rainbow Startup lab)
學校說這是培育明天企業家的地方。走進這間特別室,所有牆壁均為lego式磚塊,校長說,學校的校本課程,電腦課在小一至小三已教完,小四至小六就自己動手創作,小六學生都要自己做出一件產品,在台上向所有同學推銷,更要設計募款與銷售計劃。

重整時間表:
1) 上學遲一點,下課早一點,讓遲歸家長有多點與孩子共處。
2) 每天最後一堂做功課時間,七成學生完成所有功課才回家
3) 每逄二、五下午為課外活動時間(特別避設奧數、英語學科類)
4) 每天每科最多一樣抄寫功課

電子通告:
為方便家長安排時間,電子通告發放到家長手機,如要安排買甚麼物件,家長可以在下班時安排好,不用等到晚間簽通告才發現。

校服:
改用質料更好,縱使價錢較貴,但因為快乾,以前要買兩三套,現買一套就可以,為家長省錢。
在教員室設大電視:
1)讓老師能緊貼時事。
2)將校內不同事情發生的狀況在電視上一目了然,減省老師四處找校工及其他人員的時間。
這些只是學校部分工作,究竟在本地土生土長的朱校長為何這樣「膽大」?他又如何領領導教師團隊在短時間走出另一條路?

開心學校那裡尋?「教育大同」走訪黃大仙天虹小學 下集
https://goo.gl/KYyiqt

睇多啲

 0 留言 sort   Sort By


Facebook Comments

Up 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