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70後,我深切向青年道歉

78 Views· 01/28/20
Democracy viiv
Democracy viiv
Subscribers
0

https://youtu.be/NmWaeTRsLiU
Text by 施建章
Voice by Meli @903

1989年的6月,哪震撼我們一代的畫面,像癌症一樣,留在我們心霏30年。之後8年,我們經常往啟德機場送機,像《今夜星光燦爛》歌詞,恐怕這晚這個璀璨都市光輝到此。2019年6月12日,明哥的歌曲應驗了。

我悔咎沒有教育父母與他身邊朋友

作為逃難一代後人,我們的父母唔識字,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我們年青時代沒有選擇,一生的目標是努力讀書,考入大學。從小到大,遇到不合理的事,都是多一事,不如少一事。排隊打尖、俾黑社會收陀地、女同學俾飛仔撩,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

我們做乖仔,長大後向也沒有向父母說不。他們逃難而來,中國開放後,他們相信會有改變,我們沒有教育他們如何認識極權。我們沉醉精英主義,崇尚紙醉金迷,沒有教育他們分辯善惡,沒有好好教育他們向蛇齋餅糉說不。我們熟讀中國歷史,沒有批判犬儒的勇氣。我們從小被灌輸不要理政治,做好事要熱心,對政治要冷感。結果,培養了我們這一代政治潔癖的怪獸。我悔咎沒有教育父母分辨蛇齋餅糉的惡毒,今天被他們擄劫了父母、自己與下一代的自由。作為70後,我對疏忽照顧父母,讓他們投下了魔鬼一票,連累你們今天受盡折磨,深切向今天的香港青年道歉。

我悔咎沒有與同代冷血朋友割蓆

2014年9月,佔領中環發生後,我這代上岸或快將上岸的朋友,向你們指責,我同代的社工同學大部份沒有為你們發聲,就算參與運動,對你們的訴求完全不理解,還大義凛然地指責你們升級,因為你們佔領阻住他們年幼的子女學拉小提琴與打網球,你們的行為影響了樓價。你們無樓住,他們的第二層可能因你們的行為而租值下跌。結果,2016年魚蛋革命令我們一代年青人代失去自由代價。當我們一批以和平形式要求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和理非非領袖,也步上聖雄甘地的後塵被判入獄,大部份也是無動於衷,我悔咎沒有與同代冷血朋友割蓆,令你們哪份怨憤一直不能釋懷。

年青一代,感謝你們勇敢地站出來,生命很可貴,晚上請回家吧,侏羅紀年代的速龍選擇晚上覓食,你們小心。
年青一代,我們不割蓆、不指責,歷史的對與錯,是由當權者撰寫,不必為一些冷血的中坑、老嘢動氣。
年青一代,我們路線不同,但也是熱愛自由,熱愛香港這片地,你與我都是香港同根生。

作為70後,我深切向80、90、00後青年道歉。我們在殖民地一代長大,老是回顧當年的美好,遇到大事,只是一句我不懂政治,讓你們這十年受盡白眼。當我們的警隊、廉署、教育都赤化,沒有守住你們的核心價值,令你們今天吃盡苦頭。

作為70後,我們透支了你們一代的資源、守不住法治。今天,我們一起同行,就算輸了,我們也與你們一樣,不會認命。

各位與我同代的70後,若你們還有半點良知,在可以的範圍內,放下你們手上的工作,支持下後生仔。佢地同你們的子女一樣,有阿媽生,他們的所作所為,除左為自己,我們每一個香港人都受惠,因為他們替我們爭取免於恐懼的自由!

P.S.唔啱睇既鍾意unfriend就unfriend,因為我相信你同我唔同,你希望生活於極權,不過唔好咁無骨氣,呢頭鬧完班後生,果頭移民走路,要走,請回歸祖國,唔好去美帝同歐洲列強咁無骨氣。

Show more

 0 Comments sort   Sort By


Facebook Comments